季軍

隊伍學校: 廣大中學作品名稱: 綠色掃地機器人

作品簡介:我們學校雖然不大,但所有的清潔、雜務的工作均由5名校工承擔,他們每日的工作量及壓力都較大,尤其是在清潔的方面,每天花費在清潔校園佔了他們工作時數的絕大部分,而校工們也常常因地面濕滑等問題而增加了清潔的難度,有見及此,我們期望能夠使用日常不起眼的用品及掉廢品,利用我校地理位置優勢使我們簡單易得的綠色能源來製作出一些簡單的工具,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減輕校工的負擔,改善我校清潔情況。

內文

原理簡述

我校臨近海邊,附近較為空曠,常常都會出現風很強和陽光很猛的情況出現,這正正為我們提供了能源,使我們設計用風能和太陽能兩個綠色能源來發電推動我們的機械人;我們預計此機械人內會設有的風力發電機,風力發電機是利用垂直軸風力發電機的原理,將風能變成機械能然後轉化成為電;它是用廢棄汽水罐作為旋轉葉片,廢棄圓柱型管及竹簽作為骨架,然後再利用橡皮筋把軸承和馬達連接起來,旋轉葉片被風吹動的時候會帶動軸承,這時風能就會變成機械能。

而對於太陽能的部分,我們會將舊的太陽能板裝在機構人上,並連接蓄電池,這樣當陽光燦爛的時候就可以利用太陽能板吸收能量,繼而蓄備作推動、發電之用。期望我們的掃地機器人是用遙控器控制的;而外殼用的是硬紙板,然後把黑膠皮剪成一節一節的粘在竹簽上做為清掃機頭,再把馬達安裝到清掃機頭上面,轉動清掃機頭就可以達到把垃圾掃進去的效果,清掃機頭的後方有一個用紙板做成的一個陡波可以防止垃圾跑出去和方便吸入垃圾。而我們也會在中間安裝的馬達反面裝上一塊海綿。這樣就算是潮濕的地面我們也可以將它擦乾,這樣就既可以掃地又可以有拖地的效果了。我們也會安裝上車輪,令它可以自由活動,接上接收器、開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