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學生統籌首辦第一屆澳門聯校科學展覽

來源: 澳門展會動態

由好時光賢聚社,澳門聯校科學展覽籌備委員會主辦,澳門科學館協辦之“第一屆澳門聯校科學展覽”(聯科展)於10月5日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展覽中心拉開帷幕。本屆聯科展以“重生”啟程科學研究為主題,由8間學校學生組成統籌會聯合主辦。來自全澳及大灣區18隊中學生隊伍與大眾分享他們的科創研究與作品成果,市民除能欣賞學生的科創作品外,還將“VR運動”,“親子LEGO”,“DJI Tello無人機”,“旅遊手信”,“網紅”,“快閃表演”6大年輕人最受歡迎的元素融入展覽,并設“科學攤位遊戲”“親子科學工作坊”,“學生才藝快閃表演”及“限量版咀香園鳳凰卷禮盒”義賣等精彩活動。

本澳八所學校分別來自濠江,永援,培正,培道,庇 道,氹仔坊眾,鏡平及新華學校,該展覽並由上述學校中學生共同發起。他們與來自大灣區18隊中學生隊伍向大眾分享他們的科創研究與作品成果,市民除能欣賞學生的科創作品外,還將“VR運動”,“親子LEGO”,“DJI Tello無人機”,“旅遊手信”,“網紅”,“快閃表演”6大年輕人最受歡迎的元素融入展覽,并設成“科學攤位遊戲”“親子科學工作坊”,“學生才藝快閃表演”及“限量版咀香園鳳凰卷禮盒”義賣等精彩活動。

本年度的研究主題為“重生”,籌委會希望可以鼓勵同學用科學的方法改善生物環境,期望透過物質的重新組合並加以利用,令生物可以因科技而重生,從而賦予物質新的意義,重現其存在的價值。為此,統籌會印務秘書許凱欣同學,在好時光雜誌總策劃何威威的指導下,以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鳳凰”作為代表本屆的設計象徵元素,寓意鳳凰浴火重生,與今屆主題對應。

跨校主導統籌,以“重生”啟程科學研究8所學校學生成立了由83名學生成員組成的籌備委員會。 整個展覽活動的統籌,計畫,執行及主題構想均由學生為主導,通過來自不同學校的思想碰撞,互相學習,從而共同成長,提升學生潛在的能力水準。

聯科展得到業界單位的全力支援和鼓勵,活動獲得香港聯校科學展覽籌備委員會,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等多個單位支援,展覽前學生籌委會更獲得旅遊學院提供旅遊會展及公關禮儀實務課培訓。早在上月,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更在政府總部會見學生籌委會一行,譚司長對學生表示鼓勵,讚賞學生的勇氣,知識和熱心,自發籌備聯校科學活動,更表示特區政府將支持學生辦好展覽,發揚澳門學生積極好學的精神。

 

 

首屆聯科展邀請到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龔志明,澳門大學副校長葛偉,澳門科學館教育及展品總監梁思聰,澳門青年聯合會理事劉嘉禮,鏡湖慈善會理事劉嘉蕊,澳門15所中學校長領導,14位北京及大灣區顧問評審團,一眾嘉賓將會聯同聯校科學展覽學生籌委會主席李伊晴及聯校科學展覽總籌委會主席何威威為本屆聯校科學展覽揭開序幕。活動經費部分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及教育暨青年局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