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校科學展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來源: 澳門日報

澳門聯校科學展覽走到第三屆,將科創精神深植學界,代代傳承。
關恒杰(右一)和小組成員
謝繕瞳(左)、李芷燁。
馮悅雯

聯校科學展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由好時光賢聚社及澳門聯校科學展覽籌備委員會主辦、澳門科學館協辦、教青局支持的“第三屆澳門聯校科學展覽”於十月廿二日假澳門科學館順利開幕。主辦及協辦單位冀藉此平台培養青少年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參賽學生表示獲益良多。

    第三屆澳門聯校科學展覽學生籌備委員會主席馮悅雯表示,“澳門聯科展”不只是科學展覽比賽,更是一個聯校平台,最大特色是由學生主導籌辦,通過不同學校的思想碰撞,讓參與學生可以互相學習,從而共同成長,發掘潛能。

    在籌備過程中,學生在承擔準備工作的同時亦需要兼顧學業,如何合理分配時間成為首要問題。對此她選擇加強團隊間的溝通,合理分工從而提升工作效率,節省時間。

    學生的茁壯成長,需要陪伴、支持及鼓勵,澳門科學館作為協辦單位,秉持推動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宗旨,對是次聯校科學展覽提供很大的支持,包括協助同學準備、執行及總結活動的各個過程,以項目化學習的模式,為籌辦活動學生提供一個平台的同時,亦以實踐為本,向中學生開展從零到一舉辦活動的學習經歷,讓“澳門聯科展”走到第三屆,將科創精神深植學界,代代傳承。

    有助生涯規劃

    陳瑞祺永援中學學生關恒杰表示,自己過去並非一個善於表達的人,透過此次參賽,無論是在作品的創作,還是與隊友的溝通、向大眾介紹設計理念,這些過程都對自己的表達能力有所鍛鍊。由於科創比賽往往涉及很多理工科目的專業知識,在參與比賽的過程中了解到很多相關知識,激發對相關專業的興趣,有助加強自我認知,準備生涯規劃,將來升讀大學也會優先選擇理工類專業。

    本屆澳門聯科展以“科創連城”為主題,鼓勵同學們以智慧城市為基本架構尋找靈感,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並以提高人民生活效率和水平及幫助到產業發展為切入點,從而促進科技的交流和發展。花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學生謝繕瞳、李芷燁平時注意到澳門有很多老舊停車場,所以設計出一款停車提醒裝置,幫助駕駛者安全泊車。她們表示,比賽項目是通過平日觀察社會現象激發靈感,考驗自己對生活環境的洞察能力,並且期望通過作品,提高居民的交通意識,為澳門的交通出一分力。

    激發自主學習

    完成作品需要一定的知識儲備,在製作過程中,團隊成員不斷查閱有關資料,並且加以實踐,遇到困難時亦不斷請教師長,激發自主學習能力以及迎難而上的韌勁。

    活動以線上線下並行的方式進行,設初中組以及高中組。在首輪線上評分工作中,來自本澳多間中學的三十支隊伍脫穎而出,得以在澳門聯科展上展出原創作品。另外,活動亦邀請北京市十一學校、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及溫州外國語高級學校作為特邀隊伍參展,期望推動本澳與內地的青少年科創交流。來自內地及本澳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為參展作品作點評,選出最終的冠、亞、季軍。

    第三屆澳門聯校科學展覽假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現場還設科學攤位遊戲及親子科學工作坊等,居民除可欣賞參賽者的創意作品外,亦能夠參與工作坊,了解科技動態,體驗科學樂趣。

    活動除激發學生們從小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熱情,推動跨學校、跨學科交流,培養實務能力外,還體現出社會對科技創新的關注,以及對科技社會的認可,同時藉着活動提供的平台,推動澳門向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邁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