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校科學展激發創新思維

來源: 澳門日報

   由好時光賢聚社、澳門聯校科學展覽籌備委員會主辦的“第一屆澳門聯校科學展覽”昨一連兩日舉行。來自本澳及大灣區十八隊中學生隊伍,分享他們科創研究和作品成果。主辦單位冀藉此讓中學生互相交流,跨校跨學科學習,並於中學時期有機會擔任統籌工作,培養實務能力。

 

    活動由澳門科學館協辦。開幕式昨日上午十一時假澳門科學館舉行,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澳門大學副校長葛偉、澳門科學館教育及展品總監梁思聰、澳門青年聯合會理事劉嘉禮、鏡湖慈善會理事劉嘉蕊及聯校科學展覽學生籌備委員會主席李伊晴、總籌委會主席何威威主禮。

    完善課程推動科創

    譚俊榮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重視推動科技教育,教育資源投入逐年增加,尤其在科技創新領域。近年科技創新氛圍濃厚,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在科技創新,進一步培養學生創新能力。他亦提到,本澳學生在過去五年,參與了兩次PISA評核,成績均排名前列。

    龔志明認為中學生舉辦比賽活動不簡單,透過活動予學生展示才能的機會。近年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部分工種漸被淘汰,培養學生科技創新能力至為重要。故此,特區政府多年來秉持“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理念,把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開展科技教學放在重要地位,並持續完善課程法規。

    學生統籌執行活動

    李伊晴指出,是次展覽籌委會由學生組成,本澳八所學校中學生共同發起,活動的統籌、計劃、執行及主題構想均由學生主導,通過不同學校的思想碰撞,互相學習,提升潛在能力。今年的研究主題為“重生”,籌委會希望鼓勵同學用科學的方法改善生態環境,透過物質的重新組合並加以利用,令生物因科技重生,賦予物質新的意義,重現其存在的價值。